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太原一小区电梯加装“神器”,电动车上楼?电梯自动拒载

  当日,记者在优山美郡17号楼3单元看到,一旦有尚不知情的住户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装在电梯角落的一个摄像头马上开始闪灯,并发出提示:“尊敬的乘客,您好,电动车乘梯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本电梯已安装安全装置,电梯暂停运行,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将电动车推出电梯,谢谢您的配合!”
  随之而来的,是电梯轿厢门持续敞开,不关闭,不运行,直到电动自行车退出轿厢,闪灯灭,提示停,轿厢关,电梯又正常运行。
  据了解,从大约一个月前开始,该小区物业与优山美郡社区配合,逐步在小区(一、二期)的25栋高层住宅楼的电梯轿厢中加装这种电动自行车阻车感应系统,至3月31日,小区25栋楼的100多部电梯全部安装到位,调试完毕,开始运行。
  记者从相关厂家了解到,这种电动自行车阻车感应系统,是通过在电梯里安装嵌入 AI 智能电动车识别算法的摄像机,发现电动车进入电梯,就会发出语音提醒,并触发阻车系统,电梯停止运行。这样一来,彻底断绝了电动自行车的上楼之路,为小区业主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目前该系统内部已经录入市面上电动车的图像上千种,而且每年不断增加新出现的电动车图像和种类,防止出现“漏网之鱼”。
  记者还了解到,该设备还加装了感应系统,一旦检测到有恶意遮挡摄像头的行为,也会触发阻车系统。但记者也发现,一些感应系统对此反应并不十分灵敏。
  在优山美郡小区21号楼前,几位居民正在讨论这套针对电动自行车的新“神器”,他们一致认为,有此“神器”,楼道不堵了,电梯不挤了,关键是更加安全了,非常好。
  小区一位居民介绍,今年年初,小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损失惨重。后经调查,起火原因就是电动自行车电瓶在客厅充电,凌晨时分突然起火,住户未及时发现,大火殃及整个客厅,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那次火灾,让小区住户真正见识了电动自行车类火灾的摧毁力。也是从那时起,一些住户开始自发地不再把电动自行车推进楼道和室内。
  该小区的一位保安介绍,目前他们正在逐楼逐层排查,看看有没有尚未推出楼道的电动自行车,看看还有没有住户在楼道内私接的电线,将这些隐患全部消除后,整个楼宇环境将更加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劲松新景、中正花园、琦峰苑等多个小区,都安装了这种“电动自行车阻车感应系统”。它的出现,受到住户们的广泛欢迎和一致认可,不仅最大程度地解决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带来的不便,更是以科技手段进一步排除了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尽管有高科技“神器”基本杜绝了电动车自行车进入楼内的现象,但此类火灾隐患并未完全消失。一些安全意识不强的住户,在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无法入楼入户的情况下,会选择把电池卸下,拿入室内充电。这样,火灾隐患依然存在。对此,各小区物业的相关人员颇为无奈。“百密总有一疏,提高安全意识,关键在自己。”一位物业人员表示。
  此外,在电动自行车无法进入楼道和室内后,由此引发的停车难和充电难问题也不能被忽视。以优山美郡(一、二期)为例,小区在南北两侧建有面积不大的停车棚,配有近百个充电桩。之前,在未对电动自行车入楼入室进行管控的情况下,这些充电桩尚能满足人们的停车和充电。现在,两处车棚和近百个充电桩,要满足25栋楼数千辆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充电,明显“粥少僧多”。
  对此,有居民提出,电动自行车被“拒载”后,集中存放电动自行车的问题、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应该引起包括各小区物业公司在内的相关部门(单位)的重视,争取以更到位的设施和设备,方便居民生活。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