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创新!老房加装电梯可按揭,居民“零首付”分期付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路上可谓难点重重,其中维护保养费用、电费这些“事后”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也会导致整个工程流产。3月2日,潍坊新村街道潍坊九村居民区2台电梯加装工程同时启动,它们采用了“15年分期付款”的模式,将电梯购置费、施工费,以及15年内的维护保养费、电费一次性理清,创新模式铲除了“事后”问题,让阻碍在“悬空老人”面前的百级台阶成为通途。

  以人为本 电梯全寿命周期获保障

  潍坊九村是一个典型的老公房小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接近2300人,占户籍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加装电梯需求旺盛。此次启动工程的浦电路330弄61号、62号楼均为6层居民楼,一梯4户。潍坊九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姜海亮介绍:“通过党建联建,我们与振华重工民生事业部商议合作方案,最终落地了一套创新的付费模式。”

  这便是“15年分期付款”模式,它打破了传统模式中的两个难点。以往加装电梯,涉及到的居民需要一次性缴纳电梯购置费、施工费等费用,压力较大,尤其对于份额比例高的顶层居民而言,这是一笔数万元的开销;另一方面,完工后维护保养费、电费需要居民长期共同承担,电梯部分零件较贵,一旦需要更换,对于居民而言又是一笔突然的大支出,若发生了房屋买卖等情况,也容易出现纠纷。

  一般而言,一部电梯的使用寿命是15年,因此“15年分期付款”将电梯购置费、施工费,与15年间的维护保养费与电费打包,再平均到180个月内,按月分期付款。这样一来,居民没有维护保养方面的后顾之忧,即便是居住在顶楼的居民,一个月还款额也不到400元,经济压力很小。同时,电梯加装时签订合同的业主,即固定为15年间的还款者,不受房产交易影响,也避免了纠纷。

  此外,振华重工携手太平洋保险,对电梯的使用和维修保养进行保险托底。电梯还配备了“梯联网”系统,系统能够全寿命周期地得到实时监控,确保居民用梯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振华重工同时推出了“15年分期付款”“5年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清”3种模式,每一户居民都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方式。“例如刚刚买房年轻人,一次性拿不出上万元的安装款,就可以根据收入水平选择分期付款模式,之后还款过程中,也随时可以一次性付清剩余款项。”姜海亮说。

  未雨绸缪 提前布局避免反复开挖

  此次加装电梯工程能够得到顺利推进,除了创新合理的付款模式外,居民区与街道充分的准备工作也不容忽视。例如工程必须的电梯井与电源箱空间,居委在开展意见征询的同时便已经布局。

  “捕捉到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后,我们特别留意居民意愿高、硬件条件好的楼组,为其预留好电梯井的位置,在2019年开展‘美丽家园’雨污水管改造工程中,特意绕开这些位置,避免发生再次改造管道增加成本与反复破土扰民的问题。”姜海亮说。加装电梯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因此在“美丽家园”建设时,居委还要求施工方铺设了电线所需的预埋管,方便后续施工。

  同时,居民也充分发挥自治作用,将加装电梯工程视为自己的事去操心。“62号楼有一户租户,居委之前和房主联络了几次,商讨加装电梯工作,但一直没能说服他同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该房主较熟悉的居民主动承担下了沟通工作,用邻里之情与友情去感动他,最终转变了他的态度。”小区业委会主任柴雄良介绍称,两幢居民楼全体居民的通力协作,是成功装梯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包括预留设备位置在内,潍坊九村在此次工程中产生了不少好做法,已经被街道汲取供其他居民区作参考。而在九村启动工程前,潍坊新村街道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足了调研摸底,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2020年,潍坊对辖区内1351个楼栋进行前期评估,筛选出234个施工条件好的楼栋重点关注,并对居民区社工开展集中培训,让他们深入了解加装电梯的各项程序,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同时,街道也在各个居民楼楼道内张贴流程导图、宣传海报等宣传材料,加大居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认同。

  在潍坊九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15年分期付款”模式有机会得到大规模的推广,而与此同时,同属潍坊新村街道的张家浜居民区众盛公寓,也有一台电梯加装工程已经启动,“百姓百心”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潍坊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一“政企合作+科技+保险”的探索能够获得成功,真正为广大潍坊居民提供省心、安心、舒心的加梯解决方案。


* 转载请注明来自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文章来源:浦东发布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