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告别“上楼难”!安庆首批老楼加装电梯即将开工!

  上下楼梯,是城市居民出门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广大市民尤其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密切相关。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势而生,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件好事,也是件难事。
  2018年我市启动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顶层设计工作
  近日正式发布实施方案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一二线城市稳步推进。
  受规划结构、建筑、管网和消防安全等方面限制,我市城区具备条件进行增设的电梯约2000部。石化菱北生活区作为首批试点,加装电梯按照“一单元一方案”,两部电梯设计图纸正在优化,经图纸审查及联合审查后,预计春节后即可开工。
  加装电梯安全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根据我市多层住宅现状,增设一部电梯约需要38万元至50万元。高楼层住户愿不愿意出资?出资比例是否都能接受?一层、二层住户是否支持?这些问题都关系着一部电梯能否顺利落地。
  老年群体难耐爬楼之苦
  大观区滨江苑小区位于我市老城区核心,居高远眺,长江尽收眼底。
  1992年,市民冯秀文和丈夫在这里买了一套6楼的房子,一家四口从四方城迁出,住进了7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住进来时我47岁,现在我76岁了。早些年买买菜、接送孙子爬楼我完全可以,这几年是真的不行了,没有力气,爬一层就要休息下。”冯秀文说。
  冯秀文住在滨江苑小区34栋3单元6楼。滨江苑小区以六层、七层住宅为主,34栋是小区唯一的八层住宅,有住户93户。因为地势北高南低,34栋北面的小区主路通过6个水泥桥梁连接6个单元的二层。
1月23日下午,在滨江苑小区,记者实地爬楼计步,从小区主路到冯秀文家要爬74级台阶,而上顶楼要爬106级台阶。滨江苑小区共有44栋住宅,住户以老年群体为主,住宅均未设置电梯。
因为爬楼越来越困难但又不愿搬走,冯秀文开始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事,她从电视上也了解了一些信息,巴不得早一点装。每次滨江苑社居委工作人员上门,她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能装电梯?
  不仅高楼层住户上下楼吃力,因为身体特殊情况,低楼层住户上下楼也不轻松。该栋2单元3楼住户马维宝说,她老伴今年83岁,2018年突发脑溢血,家人选择保守治疗,一直在家康复静养,无法行走,饮食起居要人照顾。老伴常想出去看看,但是他有140斤重,她和两个女儿都背不动,只能偶尔由女婿背下去,坐着轮椅到处看看。因为出去的机会很少,家人给他买了站椅,每天,他在窗口看一会儿外面。
  上下楼梯,是城市居民出门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广大市民尤其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密切相关,既有建筑增设电梯是适应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民生举措。
数据资料显示,2020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95万,其中,城区老年人口超过15万,老年人口比例约21%,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装电梯”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后,2019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支持加装电梯。
  从“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到“支持加装电梯”,措辞改变的背后,是老楼旧楼住户对加装电梯日益迫切的需求。
  居民楼加装电梯难点多
  近些年来,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在我市城区已不鲜见,但加装电梯所在楼栋均为主体单一的公共机构、企业等,容易形成统一意见,动议及出资等基本没有阻力。
  相对来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涉住户主体较多,推进难度较大,这种难度不仅体现在前期建设安装上,还体现在后期运行维护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施工安装的技术难题,也有各层之间的协调难题,更有真金白银的出资难题,是件好事,也是件难事。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潘宜军说,我市城区既有住宅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时期的住宅以五层、六层为主,少数为七层。按照当时的规范,这些住宅都没有设置电梯或预留电梯井。
 “这些住宅已经不能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无障碍和舒适居住的品质追求,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经成为居民特别是老年及残疾、患病居民的迫切需求。”潘宜军说。
  2018年,我市就启动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顶层设计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开展前期调研及方案制订等工作。
  为掌握和了解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2018年4月和10月,市住建局在城区多个住宅小区开展了意见征询。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意见征询表》上,记者看到,加装电梯的设计、土建、电梯、安装等前期建设费用按照40万元计算,在当时不考虑政府财政补贴的前提下,所在楼栋单元单部电梯业主自筹资金按照三层至六层依次10%、20%、30%、40%分摊,每层2户,三层至六层每户依次出资2、4、6、8万元。后期电梯运行维护费用按照单部电梯一年5000元计算,也按同样比例依次分摊到三层至六层住户。
  潘宜军说,从发放调查问卷和现场走访了解的情况看,增设电梯的住户支持率在30%左右,大多数为五层以上住户。住户出资意愿不大,或只愿少量出资,少数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表示,可按楼层分摊费用,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记者走访中发现,对加装电梯需求较大的住户对于个人出资争议不大,但是愿意出资多少却各家不一,和住户所在楼层、上下频率、身体状况、家庭收入等因素紧密相关。然而,对于加装电梯需求不大的一层和二层住户也有一些声音。
  在迎江区地质新村小区,20栋3单元1楼75岁住户房泽秀就说出了她的担忧和顾虑。她说,屋后单元口空间不大,要真加装电梯的话,道路、绿化都可能被侵占。单元口的平台挑檐本身就有点遮挡光线了,加装电梯后肯定更影响采光,而且居民上上下下、进进出出都在这里,噪音也是一个影响。
  新方案带来电梯时代
  根据市住建局初步统计和相关专家现场了解,我市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共5400余栋15800多个单元,涉及近500个小区。其中,受规划结构、建筑、管网和消防安全等方面限制,不能增设电梯的占七成以上,真正具备条件进行增设的电梯约2000部。
  加装电梯一般是外挂在原楼梯外侧,相距约2米。加装电梯安全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根据我市多层住宅现状,增设一部电梯约需要38万元至50万元。
  1月20日,我市正式发布《安庆市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申请条件、资金筹措、实施程序以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进行了明确,让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项技术性、协调性、政策性均非常强的工作有章可循。
  在资金筹措方面,《方案》明确,每部电梯财政给予15万元补贴,居民可申请动用个人公积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申请条件方面,《方案》明确,申请加装电梯的小区、幢或单元,应经专有部分占住宅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双三分之二”原则。
潘宜军说,“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满足加装电梯主要条件,实际操作中,还需与一层、二层住户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制订住户出资分摊方案的过程中,可允许住户间经协商对出资比例进行适当微调。
  市人大代表方华保认为,小区业主之间在年龄、收入、楼层、需求等方面存在不同,在加装电梯问题上态度各异,有些方面难以达成一致,各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单位要积极发挥协调作用,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能够更快一点。
  前期,《方案》制订的同时,在安庆经开区石化菱北生活区,15栋3单元、64栋4单元的2部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我们已经盼了很久,现在加装电梯马上就要动工,真的太好了!”1月29日上午,记者在15栋3单元采访时,6楼住户、72岁的方修文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退休之后的方修文,去过全国不少城市,看到其他城市的相关行动后,方修文从几年前就开始向所在菱北街道盛塘社居委提出加装电梯的想法。
  盛塘社居委主任杨晶说,社居委每年也在关注,并将居民想法和上级沟通。2018年,街道办曾对社区老旧小区数量及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做过调查统计。石化菱北生活区对加装电梯的支持率较高,且小区居民以安庆石化退休职工为主,资金筹措和住户协调相对容易,经多方努力,石化菱北生活区最终成为我市首个试点小区,计划试点加装2部电梯。
  2020年初,社居委在这个小区张贴公告,征集居民意愿,接受居民以户为单位报名,并由居民签字确认,15栋3单元、64栋4单元两个单元住户全部同意,一层、二层住户也未提出异议,经公示成为加装试点单元。另一方面,在多个部门帮助协调下,加装电梯的设计工作也启动了,两个单元住户也和加装电梯服务商对接上了。
  潘宜军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我市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探索科学简便、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机制,以点带面,有序推开加装电梯工作。






文章转载自潇湘新闻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