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2021年,加装电梯迎来首个“新规”,老房子业主可预先了解

  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了,崭新的2021年已经到来,今年是“十四五”时期的第一年。去年11月,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2021年-2025年间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紧随其后,年底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确定了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在第三项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简称为“旧改”,其针对的主要是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其改造的内容主要是重点完善“水、电、路、气、网、梯、安、治”等基本功能,量力而行建设“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老龄人口不断增多,“加装电梯”也引发热议,呼声欲烈。然而,面对种种争议,“加装电梯”却难以推进。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曾表示,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和工程方案,尽量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尽可能通过精心的个性化设计,达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在2021年1月7日,杭州市公开发布了《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成为了全国首个规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城市。据了解文件共35条,将于2021年4月1日起开始全面施行,其中有两大亮点。
  1、鼓励探索代建租赁、共享电梯等市场化运作模式
  “代建租赁、共享电梯”,即按照“居民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安装,电梯前期安装所需的成本费用以及后期运营维护保养费用都由安装单位负责,安装单位可以是电梯公司、物业服务公司等等。其电梯产权也归安装单位所有,运营所产生的乘坐费用、商业广告费用也归安装单位所有。老房子的业主仅需要承担乘坐电梯的费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经济负担。
  目前,在北京、广州、南京、昆明、襄阳等多个城市已有多个成功加装“共享电梯”的案例。据了解,电梯的成本配比为电梯安装单位出一部分,市政补贴一部分,例如北京加装电梯市政补贴每部最高64万元,在这个基础各个区另有资金补贴,比如海淀、朝阳、石景山、西城内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各补贴6万元、16万元、16万元、24万元不等。而北京市安装电梯的成本大致在90万左右,也就是说在市政大额补贴的情况下,电梯安装单位是可以实现长期低利润回收成本,赚取利益。
  其次,电梯的乘坐费用类似于公交、地铁的收费标准,按照多乘多付,少乘少付,不乘不付;分层计费,层高多计,层低少计。例如昆明的一部“共享电梯”,1楼不存在任何费用,2、3楼的每次使用费为0.2元,4、5楼每次为0.25元,6、7楼为每次0.3元,支持办理月卡或年卡,年卡不超过800元/年。
  2、双三分之二表决,双四分之三同意
  “双三分之二表决”,即本单元建筑物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双四分之三同意”,即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目前,许多业主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早年的时候都在所在城市或其他城市购买了新的电梯商品房居住生活。例如笔者有一位朋友,从小在孝感长大,大学在武汉就读,后面工作就业了就在武汉买房定居,父母也一起在武汉生活,孝感的老房子一般是空置或者出租。面对加装电梯的情况,朋友的答复是如果不需要出钱自然不会反对,但是要回老家参与表决还是算了,有点浪费时间。这也是许多老旧小区的现状,大多数老旧小区住宅都有常年空置的情况。
  而在新规下,一栋6层楼共12户业主的老旧小区住宅,只需要有8户业主参与表决,其中有6户业主同意即可加装电梯。对比以前加装电梯所需要的业主百分百同意,进一步放宽了加装电梯所需的条件。但是,如果换个角度,很有可能会出现3-6层业主参与表决同意加装电梯,1、2层业主的利益就无法保障。
  结语: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住建部黄艳副部长曾提出过,应当做大量探索,一些经验值得推广。这次杭州市所提出的加装电梯新规来看,“代建租赁、共享电梯”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如有所成效,将全面推广,老房子业主或迎来一大利好,应预先做好了解。




文章转载自腾讯新闻客户端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