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高龄”电梯如何更新换代?

  “现在上楼比以前方便多了,乘坐起来也安心。”1月27日,合肥市宿州路20号信托住宅楼一位老人告诉安徽商报记者。2020年,合肥市出台<合肥市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满足条件的老电梯更换实施补贴。信托住宅楼的这部电梯也是全市第一部申请并获取补贴的改造电梯。
  与此同时,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肥颐和花园小区电梯维修项目正在对外招投标。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27日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简称“合肥市维管中心”)获悉,这是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启用新表决规则后首批申请动用维修资金的电梯。
  合肥市电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合肥市运行时间超10年电梯超过1万台,而运行超15年电梯就有1900多台。住宅里的老旧电梯一旦无法通过年检,必需实施更换改造,业主们将如何实施?连日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电梯现状] 1万多台电梯“服役”超10年
  “目前,合肥市拥有电梯8万多台。”1月27日,合肥市电梯协会张秘书长告诉记者,除了住宅电梯,这还包括扶梯、人行电梯、杂货梯等。这其中运行时间在10年到15年的有1万多台,运营时间超过15年的电梯有1900多台。“这主要是直梯,包括居民使用的住宅电梯。”
  据其介绍,虽然住宅电梯运营时间超过15年,已算是“老”电梯,根据目前国内的法律法规,电梯没有具体“寿命时间”。这也意味,不是到一定时间这部电梯就得必需更换。但如果故障多,无法通过年检,这样的电梯就可以去市场监管部门报备更换。而电梯更换前,需要出具安全评估等有关报告,根据程序一步步实施。
记者了解到,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有了电梯。张秘书长表示,根据他们前些年了解到的信息,合肥市最早的一批电梯有需要的都已经实施了更换改造。
  [补贴条件] 首部获补贴的电梯完成改造
但目前,合肥市还有运行时间超20年电梯。针对这些符合条件的住宅电梯的更换改造,2020年合肥市出台了<合肥市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合肥市采取据实申报、事后补贴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实行资金补贴。
不过方案也规定了,申请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资金补贴,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2000年9月1日<合肥市房屋维修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住宅物业;住宅电梯投入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含本数)。
  “该方案出台前,合肥市就对满足这些条件的电梯进行了摸底,全市大概有100多台。其中我们庐阳区有五六十台。”1月27日,合肥市庐阳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方案为尚未实行维修基金制度的老住宅电梯更新改造,提供了经济补贴。
1月27日,在宿州路20号信托住宅楼,记者了解到,这栋15层住宅居住了80多户人家。去年,这栋楼自治小组对该楼栋东边电梯实施了改造。此后,恰逢<合肥市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重大修理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住户们便根据要求申请了政府补贴。 “我们的电梯运行了20年。之前也只有四楼以上楼层通电梯。更换电梯后三楼也通了电梯。”住户方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条件允许,后期他们还会申请更换另一部电梯。
  [维修基金] 近3年125部电梯动用维修金
  对于已经缴纳维修基金的住宅小区,电梯的更新换代就可以启用维修基金。据了解,合肥颐和花园小区建于10多年前,部分电梯多年使用下需要维修或更换零部件。此次该小区电梯维修对外招投标主要包括主机维修、控制柜和整机更新等。
在合肥市维管中心的申请表上,该小区有8部电梯维修和整机更新。招投标前,这些维修和更新动用专项维修资金已根据新的表决规则经业主表决通过,方案等已报送合肥市维管中心备案。
  同样进入维修实际推进的,还有合肥奥林花园小区电梯,主要是1部电梯更换钢丝绳、维修主机。根据维修资金管理规定,电梯维修动用专项资金需提前申报方案,工程完工后还要经第三方权威机构审计、验收,之后该中心会拨付申请的维修资金。不过,在维修过程中,也有申请预付款拨付的,最高可拨付至70%。
  据了解,这两个小区是表决新规后首批表决通过电梯维修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的小区。“新的表决规则实施后,已经有12部住宅小区电梯通过业主表决动用维修资金”,合肥市维管中心相关人员27日介绍,12部电梯受益业主共841户。
据该中心统计,近三年来,合肥市市区使用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电梯有125部,其中维修改造电梯88部、更新电梯37部,维修金额2234.06万元,受益业主8487户。
  [表决新规] 已有12部电梯通过新规表决
  根据新实施的<民法典>,合肥市维管中心降低维修资金表决门槛。“降低了使用维修资金的表决通过难度”,以往根据<物权法>规定,一部电梯维修或更换零部件要动用维修资金,需要专有面积和人数双三分之二的业主表决通过。1月1日表决新规实施后,只需要专有面积及人数双三分之二参与表决、其中双过半表决通过即可申请动用维修资金,即“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参与表决业主双过半同意”,降低了表决难度。
  据了解,为降低决策成本,1月1日起合肥市维修资金使用可通过电子扫码表决,合肥市维管中心利用人脸识别、支付宝等电子信息技术,开发维修资金使用电子扫码表决程序,业主可通过支付宝扫码、人脸识别实现身份认证,通过信息共享自动绑定个人房屋,既可随时查询掌握房屋维修资金交存、使用、结息、结余等情况,还可查看小区拟动用维修资金的使用方案、项目总预算、业主分摊金额、投票表决进度等相关信息。“这就解决了传统书面签字表决存在的决策周期长、效率低、真伪难辨,以及业主因地域限制难以参与表决等难题”,相关人员介绍。
  表决难度的降低,也促进了合肥市老旧电梯维修资金的使用。据该中心统计,新规实施以来,合肥市市区已有12部住宅小区电梯通过业主表决使用维修资金。




文章转载自人民资讯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