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一楼反对,六楼支持?老房加装电梯再出“新办法”,不用再争了

房子和人一样,也会变老。老旧小区水电设施老化,让居住幸福感大为降低,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没有电梯的房子,居住起来十分不方便。过去,老小区的业主们还能盼望拆迁,但这两年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就是城市里的老房子不再大拆大建,而将迎来“老旧小区改造”。

住建部《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一锤定音,2020年是棚户区改造的收尾之年,那么,那些老旧的房子居住环境变差了怎么办?

住建部提出,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造的内容包含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种,其中,完善类旧城改造中,有一项工程引发大家的关注,那就是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能让业主生活更加便利,但经常陷入六楼日思夜想、一楼坚决反对的困境。为什么呢?

第一,加装电梯对各楼层利益影响不同。房子在不同楼层,加装电梯后发生的价值变化不同,高楼层的业主买房时花费少,如今却得利最大。加装电梯对一楼的采光通风会有影响,但一楼却用不上电梯,虽然安装电梯有财政补贴,但一部电梯30-50万元,除去补贴之后,还需要其他业主分摊。

选择多层住宅的业主本身经济条件有限,如果经济条件好可能当初购买房屋时就买电梯房了,加装电梯如果需要分摊费用,这对不少缺乏维修资金、没有多少存款的老业主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二,低楼层业主阻力较大。按照《民法典》第273条规定, 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不得以放弃权利为由不履行义务。电梯属于“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即使一楼业主不出安装费,也不使用电梯,后期的维护费也是要承担的。

有的一楼业主顾全大局,支持加装电梯,但加装后给一楼造成的影响需要解决,为了大部分人的利益而损害小部分人的利益也是不对的。不能一味要求别人奉献,电梯的厢房做成透明可以减小一楼采光的影响,隔音玻璃窗的使用也可以降低对一楼的影响。但这些在实践中都需要协商。

第三,收益不均问题突出。老房子的结构设计及建筑质量问题不得不考虑,老旧居民楼多数没有预留电梯位,老楼加装电梯类似于新建。《民法典》实施之后,旧楼加装电梯,不再需要全体业主同意,但加装电梯让高楼层业主和低楼层业主受益不均,就容易引起低楼层业主的反对。

第四,部门协调难度大。电梯是业主使用频率较高的设施,加装电梯涉及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绿地改造、电力增容等多方面,需要协调多个部门参与。电梯属于特种设备,故需聘请专业电梯维保人员,每月支出电梯维保费,每年要对电梯进行年检,需支出年检费。所以安装电梯,是一项不小的系统工程。

老房加装电梯再出“新办法”,上亿业主受惠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尤其是老年人、伤病人对这项民生工程充满了期待。

就在不少业主因为装不装电梯发生争论的时候,不少地方已经推进了新模式,那就是“共享电梯”,“共享电梯”模式可能是此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的破冰之举。

以十堰模式为例,根据十堰晚报消息,2020年12月24号,十堰市首部“共享电梯”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目前电梯井架已吊装竖立起来。这部电梯采用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模式,由政府筹措安装电梯的费用。在使用上,也根据楼层不同费用不同,具体价格定为2-4楼0.2元每次,5-6楼0.25元每次,7-8楼0.3元每次。如果一名6楼业主一天用电梯6次,一年用电梯的费用也不超过千元。

云南的“共享电梯”模式则是在居民同意的情况下,由政府出资安装,由政府承担维护和管理责任,居民只需要在乘坐时付费,3楼每次0.2元,4楼每次0.25元,业主还可以办理次卡、月卡、年卡。

“共享电梯”模式最大好处就是减少居民的经济负担。加装电梯,资金分担是难题,电梯前期安装需要一次性出资好几万元,对于大多数老小区的居民来说是经济负担。

但是“共享电梯”模式下,业主不用承担前期电梯安装费用,不管住在几层,居民不需要出一分钱安装费,由投资方投资安装,政府按标准给补助,安装完成后,投资方负责运营管理。共享电梯一般安装在楼体外部,采用的是玻璃幕墙,并且不设置机房,所以不会有噪音和采光影响。

业主只需要在使用环节付费,只有在乘坐电梯的时候,居民才需要交钱,交钱可以按次交,也可以办理月卡、年卡,一楼业主用不着楼梯,也就不会在使用环节付费了。

据初步摸查,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和过去的居民分摊电梯安装费用相比,共享电梯具有便民利民的众多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老旧小区中高层住宅的生活便利程度,转手率也会好于低层住宅。

如果共享电梯能够推行下去,会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减轻老旧小区居民的经济负担,尤其是住在高楼层的业主,房产价值也会进一步提升。

除了加装电梯外,老小区的大问题是道路较窄、没有停车位、居民出入不方便、给排水管道老化问题,这些问题无法解决,加装电梯会使本已拥挤的小区更加拥挤,住进来也不方便。不过,相信随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人们的居住幸福感也将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