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宁波电梯安全条例》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电梯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9月24日,《宁波市电梯安全条例》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日前,市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就《条例》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8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宁波市电梯安全条例》 通讯员 朱勤锋/摄

问:本次《宁波电梯安全条例》(以下称《条例》)主要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答: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电梯已经成为公共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在带给群众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例如部分电梯老旧化日趋严重,维护保养不到位导致故障及困人率较高;电梯相关土建工程不合格以及电梯配型不合理带来的电梯安全事故;电梯日常管理责任不清晰,埋下安全隐患等。

《条例》从各类电梯安全问题的成因出发,通过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源头防治,强调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全程质量管理,明确电梯使用单位的责任义务,建立电梯维护监测系统等手段,预防电梯安全事故,规范安全事故处置。

问:本次《条例》的内容制定有何特色?

答:《条例》的内容主要有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强调源头治理。《条例》第九条、第十条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外部条件:明确电梯土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及其他相关规范,电梯选型、配置必须与建筑结构、使用需求相适应,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在安装前对土建工程进行检查、必须在新安装电梯的机房内安装满足空调正常运行需要的空气调节器,对于既有电梯,并鼓励使用单位采取环境温度控制措施来保障电梯正常运行。

二是理顺电梯使用管理制度。电梯的使用单位是电梯安全管理义务的承担主体。《条例》第十八条、第十九条明确了各种情形下的电梯使用单位。《条例》明确了电梯使用单位的各项安全管理义务,建立电梯安全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电梯修理、改造、更新施工方案公开制度,明确电梯相关经费的出资渠道,并引导将电梯轿厢投放商业广告获得的收益,用于购买电梯保险、电梯维护保养和修理等支出。

三是突出电梯智慧管理。当前信息技术在电梯安全风险管控中的运用日趋成熟。《条例》明确新安装的电梯,电梯制造单位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网络远程传输等功能的电梯运行监测装置,按照规定配备、开放统一接口,鼓励已建成电梯运行监测装置和平台,并接入电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还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利用全市统一的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组建覆盖全市的电梯安全应急处置服务网络,统一协调指挥电梯应急救援工作。

问:条例对加强电梯安装、改造、修理质量管理作了哪些规定?

答:为了全程保障电梯安装、改造、修理的质量,针对当前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良莠不齐、更换的零部件质量无法保证等突出问题,《条例》第十二条至第十七条作了四方面的规定:

一是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原电梯制造单位已经注销或者不再具有相应资质的,由依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改造、修理。

二是禁止受委托的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转委托或变相转委托相关业务。

三是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已经报废的零部件,以及无型式试验证明的安全保护装置和主要部件。

四是明确了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单位在电梯施工前将相关情况书面告知主管部门、采取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禁止私设技术障碍等义务。

问:条例对电梯维保增加了哪些规定?

答:电梯维保工作是否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梯的安全运行状态。为了保证在用电梯始终处于良好的工况,《条例》第二十五条至第三十一条在规范维护保养行为、提高电梯智能监测水平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一是强化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信息监管。

二是明确电梯维护保养工作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依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进行。

三是明确了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义务。

四是建立在用电梯土建工程隐患报告制度。

五是明确新安装乘客电梯,由电梯制造单位配备运行监测装置,并开放统一接口。

六是倡导电梯线上检查维护和现场维护保养相结合的电梯按需维护保养模式。

问:《条例》对加强电梯安全的监督作了哪些规定?

答:为了提高电梯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及时高效处置电梯故障、解救被困乘客,条例第三十二条至第三十七条对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作了相应规定:

一是完善统一的电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功能。

二是利用全市统一的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提高处置效率,并与电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行信息共享。

三是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加强对电梯监督检查。

四是发挥乡镇、街道及村(居)民委员会的属地管理作用,组织调解、化解涉电梯安全的矛盾纠纷。

五是建立健全电梯质量安全信用管理制度,依法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房伟)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