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大连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完善工作

      “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社会之需、百姓之想、群众之盼。”在今年的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陈伟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提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答复表示,目前,该局正在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完善工作,并将在新的政策出台后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业主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来,进一步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建议:尽快细化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

       陈伟指出,当前,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成为一种趋势和一项重大民生实事,急需由政府主导,借鉴外地经验,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进此项工作在全市铺开。他建议,尽快出台扶持政策,尽快细化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制定民意协商规定。针对民意难集中的情况,建议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达到“居民2/3多数同意”即可安装。二是简化规划土地手续。以合理必要为原则,对加装电梯增加的建筑面积不作硬性规定。三是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建议细化加装电梯的业务流程,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布加装电梯办事流程图,实现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按照“谁受益谁出资、楼层受益大小协商分摊比例”的原则,由住户协商共同出资一部分;财政补助一部分,通过住房维修基金和住房公积金解决一部分。在政策上,按照民生工程的优惠政策,尽量免除额外土地出让金、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适当减轻居民负担。

答复1:计划建议出台扶持政策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答复表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改善市民生活,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作。2019年1月7日,我市出台了《大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然而由于这项民生工程的难度比较大,推进后发展的速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因此,该局也正在向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区进行学习,拟进一步完善政策。

       该局计划建议出台扶持政策,细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经学习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拟对我市《实施意见》中的居民议定标准进行修改,拟采取“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进一步细化审批手续办理工作,为了便于市民办理加装电梯审批手续,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电梯施工告知、电梯使用登记、竣工验收程序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每项手续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

答复2:计划建议出台补贴政策

       由于《实施意见》没有规定政府补贴,因此,实施一年多以来,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数量非常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查阅了相关城市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沈阳、厦门等城市均已经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为了推动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改善居民条件,该局正在参照其它城市经验,拟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同时建议在可以使用维修资金的基础上,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

       目前,该局正在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完善工作,并将在新的政策出台后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让更多的业主积极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来,进一步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来源:半岛晨报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