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2019-2020中国电梯行业20个关键词

(1)抗击新冠病毒肺炎。面对2019年底、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电梯企业积极研发防疫电梯产品,坚守电梯维保岗位,向疫区捐款捐物。疫情后期积极复工复产,为建筑工程的复工创造了条件。

(2)按需维保。2020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试点“自我声明+信用管理”“物联网+维保”的按需维保模式。按需维保真正迈出了脚步。

(3)电梯保险。其初衷定位于第三者责任险,国家鼓励投保但并未强制。目前保险企业有意向将保险产业链延伸到电梯修理保养业务,提供“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一揽子服务,这给维保行业原有商业模式带来新的挑战。
(4)检验检测改革。《关于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规范电梯自行检测;强化电梯检验的监督性和公益性;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内容和定期检验周期;强化对检验、检测工作的监督检查。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展开。
(5)特设法第二十二条。2020年8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在上海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的建议》进行座谈和调研。活动主要讨论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四十六条执行的中的有关责权问题。
(6)市场两位数增长率。2019年中国电梯行业发运量为98万台2018年增长15.3%,时隔3年后增长率又恢复到两位数。主要原因:鉴于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周转需求,房地产行业囤地、捂盘现象骤减,土地开发速度加快。
(7)“两旧”市场。自2001年起,全国电梯新安装量出现迅猛增长,如今20年过去了,这些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需求将高歌猛进。2018-2020年,“加装电梯”连续3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各级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加装电梯的具体政策。加装电梯伴随着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和即将开展的“城市更新行动”迎来新机遇。
(8)行业整合期。新梯市场需求增长率放缓,需求升级与细分,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低价竞争,采购方越来越倾向选择大品牌供应商等因素,加之房地产开发商出现了整合,电梯行业面临“洗牌”,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将会有一批企业被淘汰。
(9)低价竞争。由于市场需求增长率放缓、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同质化,企业低价竞争愈演愈烈(从小企业扩展到大企业甚至到头部企业),企业利润率持续走低,行业增产不增收。企业有待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产品的差异化,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形成企业良性竞争的局面。无论是产品市场还是维保市场,低价竞争现象都很普遍。
(10)新竞争者。2020年9月29日,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收购西尼机电(杭州)有限公司65%股权。2020年9月24日,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快科城建增设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成立中核建研城市更新有限公司。此外,碧桂园等房企以及一些家电企业也将通过收购或建厂的方式进入电梯行业。新竞争者包括央企、房地产商、家电企业等。
(11)引入外资40年。1980年,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成立。这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内地第1家机械工业中外合资企业。此后,奥的斯、日本三菱等国际品牌陆续进入中国,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电梯行业引入外资,不仅带来了资金,还使我国电梯产品技术、制造设备、企业经营水平大幅提高,并形成了新的配件专业化生产模式、安装维保模式。
(12)100万台。2019年12月27日,通力中国第100万台电梯出厂;2020年11月10日,上海三菱电梯第100万台电梯出厂。100万台约占全球电梯保有量1 800万台的6%,全球电梯保有量超过100万台的国家不足5个。
(13)10万台。2019年,中国电梯行业有两家企业年产销量超过10万台,今年有望达到3家。大约1990年,我国电梯保有量超过10万台;全球电梯保有量超过10万台的国家不足50个。
(14)分拆与收购。2020年 4月3日, 奥的斯公司完成从联合技术公司的分拆,并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20年7月31日,Advent International Corp.Cinven Ltd.以及RAG-Stiftung共同收购了蒂森克虏伯电梯部门,蒂森克虏伯电梯从蒂森克虏分拆。2020年10月15日,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发布新闻,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持有永大机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1.1%,超过总额半数。
(15)智慧电梯。智慧电梯成为2020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展出最多的产品品类,其应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物联网等技术,不仅是电梯调度控制的智慧化,还包括外呼内选、人机交互、检测、维保、救援、楼宇联控等方面的智慧化。
(16)防疫电梯。针对突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电梯企业纷纷开发了具有防疫功能的电梯产品。主要有:非接触式呼梯、抗菌消毒部件、空气净化装置、未戴口罩提醒、体温升高警告等。
(17)电梯物联网。电梯物联网建设时机已经成熟。按需维保刺激了电梯物联网的市场需求;新基建为电梯物联网提供了基础设施;一系列电梯物联网标准的出台,有利于电梯物联网的互联互通。
(18)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智能制造可以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资源能源消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19)直播带货。2019年被称为电商直播元年,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突发加速直播带货的兴起。家用电梯、旧楼加装电梯等B to C类业务可以尝试。不同于专业媒体传播,直播带货作为大众媒体传播,更注重场景、注重画面感。
(20)网络“黑子”通过在微信、微博等网络渠道“传小道消息”“揭内幕”,“黑”企业。新闻媒体有舆论监督的权力,但要注意哪些是侵犯企业商誉权。行业主流媒体应当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当然也可在证据确凿的基础上对假冒伪劣、欺诈客户、扰乱市场行为曝光。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