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上海:业主每户筹资3-4千元,更换6部旧电梯

始建于1998年的复兴苑小区,由两幢30层高的建筑组成,作为上海较早建成的商品房之一,曾是淮海中路街道辖区内一处标志性建筑。如今早已沦为老旧小区,这两年也遭遇了电梯老化问题,在使用维修基金不足以支付换梯费用时,就需要向业主续筹,这也是很多商品房小区均会面临的难题。在党建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形成合力,组织小区300多户居民众筹了138万元,最终成功筹足了更换6部电梯的款项。

复兴苑小区两幢楼内共有4部客梯、2部货梯,共6部电梯。它们已连续不间断地工作了20余年之久,这几年错层、困人等故障频发,一段时间以来“负责维修电梯的师傅就差24小时守在电梯旁了”,于是小区请来相关专业机构对电梯进行风险评估,专家给出的意见是:“6部电梯大部分部件老化需要进行更换。

经历过几次电梯事故,大家意识到更换电梯已经迫在眉睫。“商品房换梯要动用维修基金,且数额巨大。小区建成较早,维修基金已不足以支付换梯费用,需向业主续筹。”街道业委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为资金来源的事情,复兴苑小区换梯事宜迟迟未能启动。

去年底,在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淮海中路街道党工委与办事处等支持下,为专门筹备换梯事宜,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成立了工作小组。考虑到部件更换与老电梯维护费用较高,决定对6部电梯全部进行更换;然而,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是困扰大家的一个难题。

按照有关政策,小区电梯更新改造超过15年以上的,黄浦区相关部门会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财政补贴。然而即便享受到这些补贴,若更换这6部电梯还存在138万元的资金缺口。

淮海中路街道建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臧慧军说,“为消除安全隐患,小区去年进行了建筑外立面修缮的项目。大多数维修基金已被该项目使用,今年电梯更换费用再从维修基金中全额支付,肯定不够。”

在街道与业委会指导中心的关心和协助下,为弥补138万元的缺口,工作小组提出“众筹换梯”的方案。原则是按照业主房屋的实际建筑面积进行分摊筹集,最低分摊3300多元/户,最高的分摊4300多元/户。

经研究批准同意后,工作小组立即将该方案宣传到户。由于大部分业主都是第一次碰到筹资更换电梯,因此有不少人对这一方案心存疑虑:为什么要更换电梯?为什么不使用公共维修基金?对此,工作小组提前将业主的疑虑考虑到,将该方案做实做细,耐心地逐户向业主进行沟通解释。

小区有1/3的业主的房屋作为出租房。工作小组通过多方联系,逐一找到这些房屋的业主,将换梯方案宣传到位。有的业主人在国外,与国内存在时间差,工作小组就瞅准对方的时间,通过微信进行沟通宣传。

沟通下来之后,小区内还有几十户对换梯方案不太理解。街道与居委组织召开了几次协调会,听取这些人家对方案的意见,再有针对性地逐一进行解释和动员,取得了这些业主对换梯方案的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业委会也着手为选择电梯的品牌,先后跑了几家电梯安装公司,比较产品质量、服务、价格,初选出一批安装公司,再组织业主投票表决,对这些电梯公司进行严格地甄选。

今年4月,小区召开了更换电梯主题的业主大会,收到了业主300多张投票。“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历年还是第一次收到这么多的选票。”小区业委会主任说。最终,更换电梯自筹资金方案得到了2/3以上小区业主的同意票。

换梯方案终于获得了多数业主同意,复兴苑小区更新电梯成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然而接下去的工作同样不轻松。“要想尽快从300多户业主们口袋里筹集‘众筹换梯’的138万元款项并非一件易事。”物业负责人说,许多白领业主早出晚归,我们在工作时间很难碰见。

“见不到业主,筹集不来款项肯定不行。”淮海中路街道建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臧慧军提出建议,先从党员业主入手,带动更多业主参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利用一切机会,动员业主交费。那段时间,物业负责人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每天早上6:30分就站在小区门口与出门上班的业主们打招呼,动员他们尽快交费,加快启动电梯更新项目的步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交齐了换梯款。本月换梯项目即将开始施工。物业公司已与施工单位做好预案。“有序更换电梯,确保换梯工程不影响居民生活。”物业负责人说,施工过程很关键,我们将紧盯现场,保证电梯的顺利安装。

都说老旧住房电梯加装难,其实商品房小区老电梯“退役”更换新电梯同样是难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就亲历了复兴苑小区换梯全过程。再过几天该小区将迎来电梯的更新改造,居民们对此非常期盼,预计明年春节前6部电梯的更换工作将全部施工完毕。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