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主动监管才是电梯安全的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梯是被大众认可的重要交通运载工具,然而伴随着电梯的生产数量及保有量的逐年攀升,安全问题也已经成为悬挂在电梯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近日“在线问政”访谈中,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雷围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与服务”与网友进行交流,解答了网友关于电梯使用年限、维修等问题,并提醒网友遇到电梯困人事件不要慌,应拨打96333进行求救。
王雷介绍说,今年以来,围绕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制定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计划,按照从严、到位的基本原则组织实施;
二是坚持主动提醒和严格监管相结合,狠抓特种设备定检率;
三是坚实关口前移,稳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四是推进智慧监管,持续加强气瓶追溯体系建设;
五是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随着电梯老旧增多及日常管理上缺失,电梯安全运行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从全国电梯统计数据中可以发现,主要的电梯困人、故障事件发生在住宅小区,当前,住宅小区的电梯绝大多数是通过通过物业公司负责管理,物业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至关重要。

目前,部分物业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不高,主要表现在:对电梯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在电梯安全相关人员培训方面投入不足;有的物业公司过于看重经济利益,存在压低维保价格现象;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停电困人事件频发,机房设计不合理,夏季机房温度高电梯自动保护故障多发。
那么,主动监管显得至关重要,将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通过“电梯物联网智慧监管服务平台”推动相关监管机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保险单位等按照相关行业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设的远程监测系统,实现电梯物联网故障自动报警、及时指挥调度、有效应急救援。
最主要是可结合维保服务与保险方式,延长电梯使用年限,通过保险加持,有效解决电梯日常困人、故障、维修等问题。用技术引领市场前端,做到电梯安全防患未然,降低电梯安全事故率,为监管部门、电梯企业和用户亟需解决问题。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