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老房加装电梯,如何让底层居民也能同意?上海这个街道这样做

讲述人:临汾路375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吕文洁

我叫吕文洁,是静安区临汾路街道临汾路375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这两年,我们位于临汾路375弄的临汾小区变化很大,小区进行了“美丽家园”建设,道路平了,有了小花园、健身架,更大的变化是,小区在“批量”推动电梯加装,原来五六层楼高、没有电梯的老公房纷纷装上了电梯。现在小区中启用、在建、在批的加装电梯有20台,加装比例超过55%。一些多年没有下过楼的老年居民终于可以下楼了。

加装第一台电梯,历时4年过程曲折

说到加装电梯,临汾小区诞生了街道第一个加装电梯的楼组,前后历时4年,过程也非常曲折。

加梯起因是,在2015年,1号楼6楼一位老人突发疾病,要送去医院。但楼内没有电梯,楼梯又窄,无法用担架抬下去。情急之下,几位邻居把老人从楼上背下来,用救护车送到医院。1号楼住着18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到80%以上,其中有两位老人90多岁。这件事让其他居民心有余悸,担心以后自己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楼内居民希望能加装一部电梯。

得知这个情况后,街道选派了中层干部到这个小区作联络员,与我们居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的情况与想法。

走访后,我们有了更深的体会:一级级台阶,在我们这些腿脚轻便的年轻人看来,不算什么;但对腿脚不好的老人来说,却好似天堑。

四楼住着一对老夫妻,两人当时已80多岁。老太太身体不好,因为没有电梯,无法下楼,她常年不出门。家里买菜、买米、买药等,全靠老先生。老先生腿脚不好,手也没力气。每次上下楼,他都紧紧拉着楼梯扶手,每跨一步,人都要停一下,浑身跟着抖一抖。同层隔壁有位老先生,90多岁了,背驮得厉害,每走一步都要喘口气,因为楼内没有电梯,他已经4年多没下过楼。当时,楼内老年居民都特别渴望有电梯。记得有对老夫妻听说楼组可能会加装电梯,很激动,拉着我们的手说,只要大家同意加梯,他们愿意承担安装费用的“大头”。

看到居民的迫切需求,街道党工委决定:以临汾小区1号楼作为街道首个加梯试点。

当时我们居委干部都信心满满,觉得既然加梯是“众望所归”,应该很快能达成。但实际并非这样。

当加梯的提议被正式提出后,楼内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居民担心“加装电梯会占用公用空间”“会增加电费支出”,还有电梯安装费的分摊问题等等。我们几乎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最终使整栋楼的居民达成共识。

达成共识后,进入安装施工阶段,又有问题来了。临近楼组的居民提出,新加装的电梯可能影响到本楼组的采光,要求换个位置安装。又用了近半年,我们对临近楼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这期间,电梯的设计稿和修建点位,也在充分考虑使用人和被影响居民的前提下,几经易稿,重新确定了样式与施工位置,最终取得整个小区三分之二业主的同意。

几经周折,在2019年1月,1号楼电梯终于竣工了:灰蓝色的电梯钢结构沿着淡黄色的墙壁攀爬而上,直达6层楼。我们给每户居民都配发了电梯卡,居民乘电梯可以刷卡,节约电费。1号楼的居民都兴高采烈,几位上了年纪的阿姨眼中泛着泪花,坐着电梯上上下下,像个孩子。

电梯装好后,四楼的老先生买了一辆电动轮椅车。我好几次看到他,自己开着电动轮椅车进出小区、上下电梯,还挺威风的。他特别高兴,说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在家待不住,喜欢到处看看、逛逛。

那位90多岁老先生也终于可以下楼了。在子女的陪同下,他经常可以下楼到小区转转。多年没有看到他下楼的老居民,还跑过来与他打招呼,他很开心。

在推动加装电梯时,街道也考虑到,要让住在底层的居民也有获得感。在加梯的同时,街道出资进行了加梯楼组的底层公共空间美化。现在,不少人走进我们小区加梯的楼组会觉得眼前一亮:外部有绿化,内部楼道干净整洁、面貌一新。

“123”工作法推动加梯进程

临汾小区1号楼加梯成功后,街道加快了推动加梯的步伐。我们街道辖区内居住在3层楼以上的60岁以上老人有1.3万人,但没有电梯的老房高达1500个门栋。临汾小区1号楼加梯的成功,给临汾社区“批量”加装电梯积累了经验。

街道加装第一台电梯,前后历时4年;而从“1”到“50”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之所以能够“快起来”,得益于街道创新的“123”工作法。

“1”是组建电梯临时党支部,把街道、居委、小区、驻区单位的党员都动员起来,形成合力;“2”是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室和社区法治中心两个支撑机构,同时编制了“小蓝书”、“小红书”两本指导手册,让群众“一看就懂,照着就办”;“3”是用水电煤移位配套工程纳入老小区改造、为加装电梯单元的低楼层居民做美丽楼组改造、成立居民自管小组和电梯自治基金“三项惠民举措”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123”工作法的实施,让“临汾速度”创造了新的“加梯奇迹”。如今,临汾路街道17个无电梯居民区,有16个实现了加梯零突破,启用、在建、在批的加装电梯有50台。

我所在的临汾小区现在是上海首个成规模批量化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小区,经常有人到临汾小区来学习经验。作为社区干部,我们觉得,还要再加把力,要让加梯速度再快些,能让更多“悬空老人”早日圆“下楼梦”。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