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居民需求有望得到秒速回应 浦东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有新招


五楼、六楼业主期盼加装电梯,却不知道底层业主的意见,一筹莫展。即日起,浦东新区近1300个住宅小区居民在家门口扫二维码,在线表达加装电梯诉求,有望得到秒速回应。这也是浦东新区推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最新举措,努力实现“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

居民的“电梯梦”

昨天,在位于浦东新区环林东路的杉林新月小区,新月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忻文平忻文平带着居委会志愿者一栋楼一栋楼跑,在每个楼道公告栏最醒目的地方贴上一张二维码、一张宣传单。“这是楼道内12户居民必经之处,大家都可以看得见。”短短两个小时内,忻文平和志愿者为小区132幢多层住宅贴上了二维码。

看着新张贴的二维码,该小区47号楼6层居民薛慧芳立即掏出手机,扫码“尝鲜”。薛慧芳一家原本居住在黄浦区十六铺地区,因为城市更新改造,于2003年搬到杉林新月小区。“当时,我们都是精力充沛的中年人,听说6楼房子自带一个阁楼,毫不犹豫选择了6楼。”一眨眼,薛慧芳鬓角已现白发,爬一次6楼仿佛跑了一次马拉松,“房子住得很舒服,但上下楼真的太吃力了,盼着早点装上电梯。”

楼上居民下楼难,楼下邻居想上楼串门也不容易。在杉林新月小区,很多居民在一个弄堂内生活了很多年,搬进商品房小区楼,上下楼串门明显少了。“我们老邻居碰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偶尔在楼下散步、菜场买菜时遇到,打个招呼,关系生疏了。”该小区138号楼居民何欣莹介绍道,大多数居民都有“电梯梦”,方便老邻居串门。

科技为加梯赋能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很多市民第一反应:非常难,经常会被卡在第一道难关:征询居民意愿。

“上门征询加梯意愿,有时还需做底层居民思想工作,工作量很大。”忻文平介绍道,如今,居民只要扫一扫二维码,随时可以在线表达各自的诉求。

今年7月起,浦东新区建交委将对近1300个多层住宅小区开展全覆盖“扫码宣传”活动,在小区宣传栏、楼道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二维码,引导居民通过扫码获取加装电梯政策,表达是否支持所在单元楼加装电梯意愿。

记者用手机扫了33号楼道的二维码,眼前跳出一个新页面“小区档案”,显示杉林新月小区的基本信息,及“加梯意见征询”、“现行政策”、“成功案例”按钮。点击“加梯意见征询”按钮,访问者需要填写门牌号、业主信息、年龄段等信息,填写自己是否愿意同意加装电梯;进入“现行政策”按钮,访问者可以查询上海各个部门最新出台的加装电梯文件、补贴措施等相关政策;点击“成功案例”按钮,访问者可以看到浦东新区10多个已经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

“当业主通过手机填写加装电梯意见后,一旦该单元楼同意户数超过三分之二,电脑后台会秒速响应,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居委会,协助业主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浦东新区物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与二维码关联的一个大数据平台里,不同的建筑被不同的颜色标记,红色代表这幢建筑不具备加装电梯条件,黄色代表这幢建筑改造后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绿色代表这幢建筑已经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经过一年多的梳理,浦东新区已经对近1300个住宅小区的既有多层建筑信息实现了数据上图和分类管理。” 浦东新区物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打造浦东新样本

关注“老小旧远”等民生重点领域,多措并举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浦东新区建交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聚焦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结合新区实际,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

浦东新区将加装电梯作为指标项,列入区对街镇的“美丽家园”考核。区建交委、区规划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责,加强对街镇的工作指导。街镇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实施部门,专人推进,形成组织网络和月报制度。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贴近群众的优势,主动搭建平台,运用多种群众工作法,推动居民达成共识,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引进或者引导成立第三方加梯服务组织,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

如今,“成片推进加装电梯”成为浦东新区的又一新样本。以杉林新月小区为例,已有8台电梯进行了公告。截至2020年6月底,上海市累计公告申请加梯1228台,浦东新区有141台,涉及21个街镇。目前竣工投入使用11台,开工建设12台。(来源:新民晚报)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