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老旧小区装电梯,应找准平衡点


纾解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电梯加装难,最有效的解决之道是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构建起以财政适度补贴为辅、企业稳妥收回成本并能适当赢利为主的电梯运营模式。

受制于修建时的条件限制,我国多数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老旧小区居民渴望加装电梯的诉求愈发强烈,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连续三年把“加装电梯”写入其中,要求地方政府扎实推进该项工作。

近日,北京发布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明确规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经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即可实施,改变了以往必须经过百分之百居民签字同意的要求,缓解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困难。

其实,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只是解决居民的生活不便问题,也是改善城市居住条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近17万个,需要加装250万至300万部电梯。在既有巨大市场需求,居民又有强烈诉求的大背景下,及时纾解老旧小区电梯的加装难,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善举,理当加速推进。

然而,由于电梯加装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底层业主的通风、采光和噪音干扰等切身利益,同时,加装电梯后,底层业主的房产客观上也存在贬值的可能,面对利益的受损,底层业主自然不愿加装电梯。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不少地方虽然出台了只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前置条件,且对底层业主给予不分摊费用的优惠,但底层业主仍对加装电梯持抵制态度,导致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难以正常推进。

除此之外,电梯运营赢利模式的不清晰,让不少企业不愿对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投入资金。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城市,都是对已加装电梯的小区,按照代建租用的要求,由第三方公司出资建设电梯,居民按五年一期的方式交租赁费。这种经营模式,虽然较好缓解了居民的电梯加装成本,客观上却使运营公司承担着日后收不来费用的风险。

纾解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电梯加装难,最有效的解决之道,是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的治理导向,让各方主体公平合理承担各自的负担份额。具体而言,在平衡所有业主合理利益诉求基础上,应构建起以财政适度补贴为辅、企业稳妥收回成本并能适当赢利为主的电梯运营模式,确保各方主体在利益博弈中实现“美美与共”的平衡。(来源:人民法院报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