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2/3赞成,1/3不反对即可加装电梯,关注天津市旧楼加装电梯政策!


天津,简称“津”,别称津沽、津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

京津冀人口老龄化严重,据2019年可靠数据显示,近十年间,京津增量超750万,天津增量最多。截至2018年,天津60岁以上户籍人口能占到约24%,相当于在天津街道上散步,遇到的每5个人,就至少有1个老年人。这些老年人中,包括失能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其中空巢老人能占到70%左右。

至此,我们经常所强调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条件之一:人口老龄化难题已经显浮现水面,需要解决;

天津于20世纪末修建了大量的多层住宅,因为当时我国并没有相关规定高层住宅必须带有电梯,又加上国情等经济原因,所以高层中的老年人到现在大都面临着“上不去,下不来”的难题。直到2013年在《住宅设计规范》GB 50096-19992003年版)中的第4.1.6条规定:七层及以上的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m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

据有关部门统计,天津市7层及以下没有设置电梯的住宅有3.7万幢。由此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第二个条件也已“生效”,又因为位于京津冀圈,北京旁边,在2018年人大代表会议后,天津也要努力推进加装电梯民生工程。

20199月天津市相关政府部门颁布《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具体办法如下:

需经2/3原则即可申请

旧楼加装电梯被称为“小区万难事之最”,其中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便是如何达成业主意见共识,业主协商是否一致是能否顺利加装电梯的关键。天津市在调研其他省市,学习经验后采取了需经本单元住户2/3比例即可申请加装电梯,但另外1/3住户必须不能持有反对意见。

既有利于解决加装电梯的难题,又保护了其他少数居民的权益,如果未能达成一致的,居委会或街道办有权不予通过,当然,法律或者更具体说是《物权法》赋予了居民维护自身权利的事实,还可寻求法律诉讼等途径。

电梯补贴政策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并非小事,且具有专业性,据了解,每台电梯至少需要38万元等费用。再加上加装电梯等勘测,设计费用,全部算下来需要40多万元,特别是对于老旧住宅中的一般家庭并非简单的事。

天津市相关建议明确规定:天津市中心城区,只要符合加装电梯条件,且通过一系列审核等备案,市政府和区政府各补贴10万元,共20万元;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天津市城区包括: 和平; 河西; 河东; 河北; 南开; 红桥区。

其他属于天津市非中心城区,给予不超过共20万元的补贴。

加装电梯程序

1.“一梯一策”,实施主体要自行通过本单元协商,协商通过后提交申请

2.业主共同签订项目协议书,并在小区显眼位置公示10天,无异议进入下一环节

3.设计单位审查施工图

4.加装电梯相关政府工作部门联合进行审查该栋楼房相关资质

5.正式施工

6.竣工验收报备

7.申请补贴

(来源:旧楼加装电梯观察员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