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中国电梯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电梯行业市场需求不断上升

  随着持续的经济增长推动人口向城市聚集,我国正在更多、更快地建设高层及超高层建筑,以满足人口向城市聚集的可持续发展需求。而电梯作为现代城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建筑设备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市场需求不断上升。

  1、中国电梯行业产量、存量双双稳定增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国,占全球的比重达到60%,也是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近年来,中国的电梯市场更是蓬勃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电梯、自动扶梯及升降机产量达到117.3万台,同比增长63.1%。

  同时,我国电梯保有量也在持续上升,2019年达到709.75万台。根据高层建筑及城市居住地委员会(CTBUH)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各城市共新完成88栋超过200米的建筑,创造了历史新纪录,超高层建筑少不了电梯设备,这也说明了中国新梯市场的巨大潜力。

  2、中国电梯采购规模整体上升

  此外,从电梯消费市场来看,近几年中国电梯市场需求整体在上升。根据政府采购网统计,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电梯项目数量达到3011个,总采购规模约76.6亿元,比2018年略有下降。但对比近五年全国电梯采购额,总体上看还是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

  3、保障房电梯需求量最大

  从电梯消费场所来看,保障房电梯采购额最高。2019年,在全国电梯政府采购市场上,采购额达到1000万元的电梯项目有74个。其中,保障房电梯项目占30个,房地产电梯项目占17个,医院电梯项目占11个,电梯采购大项目涉及的细分领域以保障房和房地产项目为主,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电梯项目较少。从总体采购额来看,保障房占据了21%的比重,其次是医院,占比为16%;政府机关、房地产和学校占比分别为12%、10%、9%。

  4、房地产驱动电梯市场发展

  房地产是电梯需求的最直接因素之一,2015年以来,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不断增长,2019年为22.7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6%。尽管近年来房地产增长速度有所缓和,但总体庞大的体量仍然给新梯市场带来了发展潜力。

  5、旧楼加装加大电梯市场需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则变成了“支持加装电梯”,从此可以看出旧楼加装电梯更加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因此,各地纷纷响应国家号召,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

  2020年以来,多地出台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其中,2020年2月甘肃省发布《2020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提到2020年内要加装电梯500部;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资金补贴的标准,按照加装电梯施工金额的4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8万元/台。

  2020年4月19日,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试点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方案编制开始招标,将挑选70个小区进行成片连片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推动形成成片连片电梯加装示范效应。旧楼加装工作的不断开展给电梯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电梯市场将持续增长。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