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被困电梯内 报编号可迅速定位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朱嘉明/文

  当你被困电梯,眼前一片漆黑,手机又无信号,该怎么办?在电梯物联时代将不用担心,因为电梯就能“自动开口说话”,再借助无线网络技术,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就能收到电梯故障信号,你什么都不用做,10余分钟救援人员就会赶到。今年6月,南昌建成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全物联网,目前智慧电梯调度平台已经上线,未来或将通过立法方式推动智慧终端普及。

  南昌700余台电梯已张贴救援标识牌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电梯有了新变化。在电梯间的按键操作台上方位置,新增加了一块救援标识牌,上面有夜光效果的电梯编号和二维码。这块标识牌有什么作用?

  据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周泳介绍,有了这块标识牌,即使被困在漆黑的电梯中,也能通过手机拨打客服号或电梯自带通话装置清楚报告电梯编号,救援人员就可以通过调度平台知道电梯具体位置,避免部分被困人员由于地理位置不熟悉或心理紧张而无法正确告知所在位置,从而影响救援进程。同时,市民扫描电梯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电梯基本资料,未来还将可以查看电梯的日常维保信息。

  张贴标识牌仅是电梯实现智慧救援的第一步。周泳表示,目前南昌已有200台行政单位电梯和500余台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装了物联网终端。当这700余台电梯发生故障且有人员被困时,被困人员甚至无须主动联络救援或报告电梯编号,电梯上的智慧装置就会自动监测非正常停梯等状态,再通过电梯监控,了解是否有人被困,救援人员就会通过电梯内的大屏幕,主动以视频方式联络被困者,一边安抚情绪一边实施救援。

  本月建成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全物联网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起,相关人员就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的电梯内张贴救援标识牌,后由于疫情影响,张贴工作暂停,直至4月才重启这次工作。目前,救援标识正陆续覆盖全市,预计6月底可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电梯救援标识牌的张贴。

  据介绍,今年6月,南昌建成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全物联网。其实,南昌三年前就开始筹划电梯物联网项目,目前已上线的功能主要是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这一由电梯状态感应、电梯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大数据处理以及应用软件等共同构成的电梯物联网系统,能够实现相关单位对电梯进行主动救援、有效监管和维护,从根本上保障电梯安全。

  智慧电梯的用途并不限于主动救援。周泳表示,智慧电梯还有利于对电梯故障进行事后追溯。以往发生电梯故障后,人们基本是靠经验或推断间接判断故障原因,而智慧电梯本身的运行数据就可以解释故障原因。此外,智慧电梯对电梯的维护保养质量监管效率提升也有益处。今后,监管部门将根据电梯运行大数据,采取不同比例实施分级抽检。

  物业小区安装智慧电梯终端有难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梯的智慧终端安装需要每台5000元左右的初始投资,而部分本身就有相关功能的电梯仅需将相关数据接入调度平台即可。周泳表示,对于写字楼、地铁等人流量较大的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医院、学校等对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安装智慧电梯终端的阻力并不大,但在物业小区推广过程中,加装智慧电梯终端遇到了较大困难。

  日前,记者对南昌市内多个小区进行走访。部分受访小区物业没有安装的动力,理由如“物业费无法负担这一支出,加装设备需要政府支持”、“增加了物业单位的工作量和成本,却看不到收益”等。小区业主的观点则分化较大,有的表示“是否加装看需要出多少钱”,有的则称“希望尽快加装,提升小区房价”。

  而从房屋维修基金中出资这一方式也遇到了障碍。据了解,房屋维修基金包括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和房屋本体维修基金,对于智慧电梯终端的安装是否能够使用这笔基金,房管部门并未认可。

  6月起投用新装电梯均须配备物联网功能

  南昌市约5万台电梯,其中物业小区电梯占大多数。周泳表示,要让智慧电梯平台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解决物业小区智慧电梯难普及的问题。

  “目前国内其他城市也在探索满足多方利益的实施路径,如通过市场化运行,由第三方公司进行广告置换,以广告收益维持安装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保障智慧电梯的推行。”周泳称,由于高端小区的商业价值更大,通过广告收益可以维持,老旧小区商业价值较小,则较难推行。

  周泳表示:“南昌先对新电梯作要求,老电梯通过立法方式逐步解决。”据了解,南昌已经出台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投入使用的新装电梯,均要求配备物联网功能,并将视频等监控信号接入指挥调度平台,满足数据互联互通要求。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已于近日出台了《南昌市智慧电梯物联网技术规范(试行)》。

  目前,南昌正谋划通过立法解决智慧电梯普及难题。记者了解到,智慧电梯的安装及存量电梯加装智慧终端已申报立法计划,未来智慧电梯或将成为南昌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