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南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 高低层业主利益难兼顾

       

       本月,《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刚一印发,南昌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就满心期待,因为里面明确提出支持旧住宅加装电梯。九江也传来消息,我省首个加装电梯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已经出台。

  九江已经“吃螃蟹”,南昌还会远吗?截至12月23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南昌各相关部门正在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

 利好南昌正在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

  随着人口老人化问题的显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高层居民们的普遍呼声。年初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就特别提到“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已经先行探索。12月初,九江传来消息,当地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九江市中心城区鼓励有条件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也是我省首个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地方规范性文件。

  12月12日,记者获悉,我省印发了《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也提出支持旧住宅加装电梯,将在2019年底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到2021年各设区市形成一批加装电梯示范建筑。此消息在江南都市报微信公众号上一发出,不少市民就纷纷留言支持这一便民举措,“支持老城区开展加装电梯”“希望早点落实”的声音不绝于耳。截至23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南昌各有关部门已经在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

  难点 如何调和高低层业主之间利益

  南昌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一名负责人对高低层业主可能存在不同态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加装电梯,确实方便了住在高层的老人、残疾人,可低层业主不需要啊,加装电梯可能会影响低楼层的采光,如果以高层老人有需要为由强行加装,那不就成了道德绑架?”

  为此,九江市出台的《指导意见》提出,“加装电梯所涉及服务范围内的产权所有人,应当自主或者委托居委会组织主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就加装电梯方案和电梯维护管理等有关问题进行充分协商,经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

  如何筹集加装电梯费用?九江提出,由受益业主全部承担,具体筹措渠道,九江支持受益业主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也同意受益业主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负责管理加装电梯项目的九江市房管局物业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提取维修资金的前提其实也是单元楼内全体业主协商一致。

  进展 九江有旧楼加装电梯项目已启动

  截至12月13日,九江加装电梯共申报试点单元105个、经可行性分析基本满足加装要求的10个、业主已签订协议并编制方案的3个,其中浔阳区甘棠街道能仁寺社区原市教育局宿舍楼的加装电梯项目,在各方的积极努力和大力配合下已正式启动。

  目前,南昌正在积极酝酿相关措施。由于牵涉各方利益,加装电梯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必定困难重重,还需友好协商、共同努力,乘着政策的东风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