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官方网站!
  +86-0316-6078901/6078902    

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新规:电梯质保最低2年、新装电梯机房应装空调!

中国宁波网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朱勤锋/摄

8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波市电梯安全条例》,并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

“电梯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电梯安全涉及民生保障,也是社会公共安全的组成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条例的制定有利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消除电梯安全隐患和故障,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条例明确了电梯安全相关主体责任,对电梯的建设和生产、使用和评估、维护和监测、监督和管理、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全面的制度规范,通过立法推动电梯安全多元共治。

条例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对建设工程中电梯机房、井道、底坑等土建工程的质量监督以及电梯选型、配置设计审查的监督管理,督促建设单位在电梯移交前履行电梯使用单位的职责。交通运输、水利、自然资源规划、经信、教育、公安等部门应当在职责范围内协助做好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相关工作。鼓励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促进保险机构创新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产品,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条例规定,禁止在电梯井道内使用石棉等危害健康的建筑材料。新安装的电梯,建设单位应当在电梯机房内安装空气调节器,应当会同电信运营企业实现电梯轿厢和井道通信信号有效覆盖,逐步推进既有电梯轿厢和井道通信信号有效覆盖。电梯生产单位应当保证电梯生产符合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在正常使用的条件下,建设工程配置的电梯最低质量保修期为两年。在保修期内发生质量问题的,建设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依法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条例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鼓励有关单位和个人为具备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便利。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简化、便民、高效的原则,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服务。

【来源:中国宁波网】


Copyright 200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廊坊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冀ICP备14004324号-5